(紐倫堡買的戰利品,聖誕樹一棵)

紐倫堡、紐倫堡,從在台灣上德文課就一直耳聞紐倫堡的聖誕市集了,難得台灣同學會舉辦紐倫堡一日遊,不但不用出錢買火車票、還附贈紐倫堡香腸及熱紅酒,我這個小小拖油瓶,當然一定要跟囉~~

聽說從紐倫堡聖誕市集開張以來,這幾個星期週末,往紐倫堡的火車,班班客滿,今天也不例外,搶輸位子的我們只好一路站到紐倫堡,一小時四十分鐘啊!中途因為人實在太多了,抵達某一站時,車掌特別廣播:「沒有位子坐的朋友,可以在這一站換另一班車坐,抵達紐倫堡的時間差不多啦,你們趕快去換車吧!!!」(差不多是這個意思啦)不過我們一行人分散在好幾個車廂,車票是團體票,都在會長身上,我們也不敢隨便跳車,那
只好還是一路站過去啦!!所幸,一路風景還算優美,說說笑笑時間過的也比較快。

果然全火車的人都是要去紐倫堡的聖誕市集的,火車站往主要市集的路上人潮洶湧,老公兩個月前來過,當時廣場上是冷冷清清,現在則是可用「舉步維艱」來形容,到了晚上人更多,整個廣場簡直是「寸步難行」。


我們到了聖誕市集馬上開始覓食,一共吃了香腸夾麵包、豬排夾麵包、熱紅酒等食物,只有一個字,讚!香腸是紐倫堡有名的食物之一,比起其他地方的香腸,紐倫堡的白香腸特別的短,大概只有大拇指大小,一個麵包內夾三根烤香腸,是最常的吃法。

在這裡喝到的熱紅酒覺得都比我們在超市買的好喝,喝完熱紅酒的杯子,理所當然要留下來當作戰利品囉。這中間還有個小插曲,我們買紅酒的這個店家,給我們使用的是去年
2005年的綠杯子,但我們想跟他買今年2006年的藍杯子時,他指了指上面一個日文牌子,內容大概是「…..受付處」,當然大家都看不懂是什麼意思,就是不給我們2006年的藍杯子,旁邊兩個日本人來買,店家也沒問是不是要買杯子,就讓他們使用今年的杯子,氣~~~~我們一行人給你賺這麼多,這麼小氣,明明有杯子也不賣我們,轉頭找別家去買。不過這才發現,有些店家提供的還是2004年的紅杯子哩!後來找到一家店面上擺的都是今年的藍杯子,可以直接買杯子,不用再點一杯紅酒,這才順利賣到戰利品。


只記得吃吃喝喝,都忘了介紹一下紐倫堡聖誕市集為什麼這麼有名,以下引自
MOOK自由字在旅遊網

「紐倫堡號稱擁有全德國最大的耶誕市集,傳統上,當地人稱之為「聖嬰市集(Christkindlesmarkt)」,今年的慶典活動將在121傍晚530分時,由美麗的聖嬰天使引領著民眾,於聖母教堂(Frauenkirche)前為熱鬧的耶誕市集隆重揭幕。

主廣場
(Hauptmarkt)是聖誕市集的中心舞台,裝飾亮麗的街道,把紐倫堡點綴得比平日更為夢幻繽紛。廣場上琳瑯滿目的節慶飾品,無論是耶誕星星、蜂蜜蠟燭、童話薑餅屋(Lebkuchen)、藝術手工藝品、以及懷舊錫鐵玩具與天使擺飾等,都讓遊客們愛不釋手。

在廣場聚集了多達
180家以上的攤位中,也提供德國各地的傳統小吃與糕點。其中,紐倫堡香腸不得不嘗,再點一杯香氣四溢的Glühwein熱紅酒,喝完後,還可以把聖誕老公公鞋子造型的馬克杯帶回家做紀念。此外,糖衣堅果、炒甜杏仁、Stollen隧道蛋糕等,皆是聖誕廣場中少不了的應景甜品。

根據文獻記載,紐倫堡聖誕市集的歷史最早可追溯至
1628年,至今已延續了三百多年的傳統。1999年,紐倫堡建城950周年時,城內的漢斯薩赫廣場(Hans-Sach-platz)上首度為耶誕節揭開「星星之屋(Sternenhaus)」的序幕。愈來愈多元的節目和活動布置,讓紐倫堡穩坐德國最知名的耶誕市集寶座。」


(上圖,賣工藝品的攤子、下圖是薑餅)


有興趣的人還可以上紐倫堡聖誕市集的官方網站去看,
http://www.christkindlesmarkt.de/english/,可以看到聖嬰天使在市集開場時所念的開幕詞。

說到聖嬰天使,本人就有一點點小小的研究啦:

「紐倫堡聖誕市集的聖嬰天使在
1948年~1960年,是由女演員Sofie Keeser所扮演,1961-1968年由女演員Irene Brunner所扮演,1969年起,才開始由紐倫堡市民選出Christkind的代表,且任期為2年一任,1969選出來的聖嬰代表為Gabriele Bergmann

聖嬰天使必須符合幾項條件:儘可能在紐倫堡出生,並且居住很長一段時間,年齡必須在1619歲之間;身高在160公分以上,誠實無欺的。有意願角逐者可以把自己的照片寄到當地報社,參與聖嬰的競爭。市民們可以從公佈的候選人中為自己心目中的天使投票。得票最多的六名再經過評委考察,最後確定奪冠者。

聖誕市集的揭幕以及朗誦開幕序言(der Prolog)是他們的主要工作,此開幕序言是由 Friedrich Bröger所寫的,內容有提及聖誕市集在1948年戰後所處的情形及外在環境。聖誕天使不僅要為聖誕市場揭幕,在聖誕前的一個月裡,還要馬不停蹄奔波於上百個敬老院和幼兒園,為人們傳遞來自紐倫堡的祝福。」
(不要覺得聖誕天使的衣服很好笑,這可是每一屆聖誕天使的標準服裝,圖片是2005-2006年的聖誕天使)

除了聖誕市集,一般人對於紐倫堡有印象,大概就是紐倫堡大審吧,在納粹戰敗後,戰勝國對於德國的一些軍事領導者做了一個公開性的審判,地點就是在紐倫堡,時間在1945年11月20日一直進行到1946年10月1日,當初審判的法庭現在開放參觀,還有英文、德文的說明導覽,我們當然不是只知吃吃喝喝的人,當然要來紐倫堡法庭瞻仰一下,瞭解一下歷史囉(雖然在看影片時很多人睡著了啦!)


(當初審判的法庭,現在的房間有重新改裝,比當初的格局小一點)

除了吃吃、喝喝、逛逛、瞭解一下歷史以外,當然還是要帶一些具有聖誕氣息的紀念品回去啦,逛了很久,看了許多可愛的小飾品,就在接近集合時間時,我們在一家手工藝品店找到了理想的紀念品,一棵桌上型聖誕樹,除了可以自己懸掛小飾品以外,他還是個音樂盒,上好發條後,聖誕樹一邊旋轉一邊發出悅耳的音樂,樹上的裝飾品一邊搖搖晃晃的,超級有聖誕感覺。身邊兩個會說德文的人,明明很想買,但又覺得價格有些不平易近人,急的我這個不會說德文的人,上前用英文殺價,嘻嘻~~殺價成功,就這樣跟在紐倫堡唸書的學妹,一人一棵聖誕樹,心滿意足的走出商店,結束今天的紐倫堡之旅。





(在聖誕市集廣場前的鐘樓,十二點時會轉動,故事內容大概是敘述.....忘了,所以看看就好了)


 (太愛這棵聖誕樹了,再PO一張照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nlongs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