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昂聖誕市集)

聖誕節我們沒有留在慕尼黑,回到波昂和波昂媽媽過聖誕。

老公到德國的前兩個月是在波昂念語言學校,認識了個台灣味十足的波昂媽媽,說台灣味十足並不是他會說中文,媽媽甚至連英文都不會,由於跟語言學校簽有契約,所以媽媽那裡會提供學生住宿,又因為之前的台灣學生讓她留下很好的印象,媽媽主動跟學校要求如果有台灣的學生可以分配到他那裡,因此幾年下來,媽媽簡直成為了台灣媽媽,長年都有台灣學生住在那裡,台灣學生會教他煮台灣的食物、他也樂於讓台灣學生在他那裡聚會,聖誕節也會邀請學生到家裡聚餐。今年也是因為他的大力邀請,我們才千里迢迢的從慕尼黑回到波昂過聖誕節。


(看一下慕尼黑Munich與波昂Bonn的距離)



(從慕尼黑出發到Mannheim轉車,一路上的風景很美,可惜相機拍不出來,我想夏天風景應該更美,右邊是德國最快的火車ICE,時速最高可達三百公里喔)

說「千里」有點誇張,不過從慕尼黑到波昂,坐德國最快的火車ICE+次快的火車IC,也要花上五個半小時,不只是時間,兩個人來回的交通費也是一大負擔,當初還很猶豫是不是要這樣辛苦的回波昂過節,不過,就像在台灣春節時,遊子們返鄉過年一樣,就當自己返鄉過聖誕好了。

在波昂媽媽家的幾天,就像回到自己家一樣,我們就像遠行回家的孩子,媽媽準備許多的東西來歡迎我們,而且都是台灣味喔,媽媽那裡有太多學生留給他或寄給他的食物,所以在那幾天裡我吃到了玉筍、木耳、香菇雞湯、菜頭排骨湯、蒜頭雞、台灣高山茶等台灣食物,當然還有飯後不能缺的德國甜點,每一餐都得吃到撐,才能結束。順帶一提的是,你知道我帶給媽媽的聖誕禮物是什麼嗎?呵呵,是新東陽肉鬆喔!這可是媽媽早餐最喜歡的食物之一喔,早餐時,我們是吃火腿、起士夾麵包,媽媽可是吃肉鬆夾麵包喔~~夠台灣味吧!


(貝多芬之家,在街上看起來非常不起眼,可惜到的時間太晚了,沒辦法進去參觀)


(上圖是波昂市區景、下圖是波昂大學的主建築物,前身是座宮殿)




(上圖及以下二張,都是媽媽家的擺設,上圖是耶穌誕生時的情景,德國人在聖誕節都會擺上這樣的馬槽裝飾,下圖右邊的人偶,是個胡桃鉗娃娃)





(下圖是聖誕夜晚餐的主菜,在火雞的肚子裡塞滿用酒醃漬的無花果、蘋果等材料,外皮灑上香料,用烤箱烤三小時,風味蠻特別的,雞肉還帶有酒香,不過別問我是不是德國傳統料理,在媽媽家,料理已無國界,特別一提,這晚喝的湯,就是老公教媽媽做的菜頭排骨湯啦~~~聽說在這之前的兩年,聖誕晚餐喝的都是香菇雞湯,來了好幾年的學長說:終於換菜色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nlongs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