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到巴塞隆納,不能錯過的就是高第的建築~~

聖家堂(Sagrada Família):

聖家堂小簡介:於1882年開始興建,是高第最後也是最嘔心瀝血的建築,完成之後將有18根高塔、三座立面,分別是誕生立面細訴基督的誕生和幼年;復活立面描述耶穌受難和死亡;光榮立面包含死亡、審判、地獄及最後的榮光,現在已完成的是誕生立面及復活立面,目前預計的完工日期是2020年。(詳細介紹,可參看中文維基百科)



地鐵站一走出來就可以看到聖家堂,老實說,看到的第一眼並沒有很驚豔,這麼有名的一座建築物,第一眼的印象只覺得怎麼這麼老舊,今天天氣又不好,更顯得建築物的陰沈,不過也是,我們看到的是誕生立面,距離現在已經豎立了一百多年了,當然舊了,而老公的形容更絕了,他覺得教堂像在流膿,一滴滴的雕刻裝飾看起來很噁心~~唉~我們是沒有藝術氣息的一對夫妻。



不過聖家堂建築特色與一般我們想像中的教堂差異真的很大,可能就是高第與眾不同的個人風格吧,參觀完他其他的建築就會發現,他強調跟自然融合,很多時候會借用自然界的特色,例如樹葉、樹枝、松果、貝殼等元素,他的建築物很少看到正正方方的直線,更多的是曲線、不規則的線條,我只能說:對我這平凡的一般人,在我的美感中,我可能不能說這個教堂「美」,只能說「壯觀」,但我能去體會背後,高第興建這棟教堂希望去榮耀上帝、去表現他誠摯信仰的心情。

畢竟開始興建聖家堂後,他以工地為家,在沒有經費支援的情況下,還捧著奉獻箱蹲坐在工地邊,等著路人施捨建築經費。他是被電車撞傷,但是因為穿的像流浪漢,而沒有人認出來他是大名鼎鼎的高第,之後才因傷過世的。


除了在地面觀賞,你還可以爬上高塔,近距離欣賞聖家堂,多數人選擇的是坐電梯上塔再自己走下來,沒注意到的是,誕生立面及復活立面都有電梯可以搭乘,而復活立面有比較多雕刻可以拍照,殘念~~不過誕生立面才是由高第興建起來,其他的立面則是由後人依高第的設計接續完成的,只能據以安慰自己。

除了高塔及教堂內部外,裡面還有一個博物館,記錄了聖家堂開始興建的一些照片、海報、建築草圖、模型等,也不要錯過了。





奎爾公園
(Park Güell)


奎爾公園也是高第的作品,原本業主希望開發山坡的房地產,所以請高第來設計,希望蓋成一個別墅區,但因為後來山坡地的價格下降,只建了兩棟就沒有再繼續建設下去了,而其中的一戶則由高第買下,成了他的住所,在建聖家堂的期間,他每天由奎爾公園的住所走路到工地,相當的遠哩!!

網路已經有人提醒,因為奎爾公園是在山坡上,所以搭公車上山比較輕鬆,但是兩個少根筋的人,還是選擇坐地鐵,而且又從錯誤的出口出來,又不看地圖,在山坡上繞來繞去,費了一番功夫才找到奎爾公園。

大大的奎爾公園種了許多樹木,不過人們的目光還是集中在大門口帶有高第特色的建築物上,公園的大門口有兩座像糖果屋的建築,原來是設計做為社區的警衛室,現在則放了一些高第建築的模型以及紀念品商店,門口還有一隻馬賽克裝飾的蜥蜴,也是公園最具人氣的主角喔!每個人到公園來,沒有不爭著跟他照照像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nlongs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