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超市買的古典音樂合輯,十六張CD只要十歐元,約台幣四百三十元,買的時候只剩下這一張,可見相當搶手)


家裡小孩多,小時候爸媽忙於生計,有錢也是讓我們去學珠算、學英文,古典音樂?那大概是看廣告才會聽得到的事。

到了國中,念的是升學班,一個星期能讓你上一次音樂課,不把它拿去上英文數學課就不錯了,聽古典音樂的人?那是怪胎吧!

上了高中,第一次上音樂課的印象還記憶猶新,老師放了十段廣告音樂,要我們寫下來:(1)有沒有聽過?(2)這是什麼曲子?

嘿嘿,十首歌我都聽過,都是耳熟能詳的廣告音樂,但是沒有一首知道他叫什麼名字,老師的用意是讓我們知道:「這些都是古典音樂名曲,其實古典音樂沒這麼困難,它就存在我們的生活中」,但我印象深刻不是老師的用意,而是十首音樂,答對八成以上的人不在少數,原來有這麼多同學從小就學習鋼琴、聽古典音樂,讓剛上這所知名學府小小高一的我,第一次感到有點自卑~~

高一寒假(還是高二?),音樂課的寒假作業是給我們約二十首古典音樂(數目不記得了)曲名,依稀還有印象幾首當年的曲目:薩拉沙泰的流浪者之歌、韋瓦第的春、小約翰史特勞斯的皇帝圓舞曲、貝多芬的田園交響曲等,老師要我們去找、去聽、去記憶,開學回來要考試。

那個寒假我跑遍唱片行去找曲子,買了我生平第一張古典音樂專輯,專輯名稱不記得了,只記得那時候很多古典音樂專輯都是福茂唱片出的。

考試的方式是老師放一小段曲子,請你寫下來曲名,如果一首曲子有好幾個樂章,連第幾個章節也要寫喔!這些曲子聽是聽過,但當每一首只有一、二分鐘時,每一首聽起來都很像!!所以這項音樂作業,我補考了兩次才及格。

寫成這樣,但其實我還是感謝那位音樂老師,從那位音樂老師開始,我才開始接觸古典音樂,記得當年還規定,每學期至少要去聽音樂會一次(要把票根交回去,這列入學期成績!!),所以我才第一次進國家音樂廳聽音樂會,才開始慢慢去學習體會古典音樂的美。

會寫這篇文章,主要是因為星期一去聽了在歐洲的第一場音樂會。

是個俄羅斯鋼琴家的鋼琴獨奏會,地點在舊皇宮的Herkulessaal廳。靠著老公的學生身份,買到了便宜的票價,還是一樓正中央、最好的位子。

不過Herkulessaal廳沒有想像中的美(本來以為很美的廳,後來研究一下,應該是歌劇廳),四方的建築,連吊燈都看起來很簡單,不過鋼琴家演奏得很精彩,演奏時,大家都全神貫注的聆聽,在更換曲目的空檔時,沒有人發出任何一點點兮兮疏疏的雜音,不誇張,那個時候只要有一根針掉在地上,一定聽得到,而且一定會被所有人瞪~~

中場休息時,幾乎所有人都跑出去喝咖啡、喝酒、聊天,沒有人待在位子上,這是個令我感到很奇怪的現象,明明這裡賣的飲料「非常非常」的貴~~
 
(左上圖:入口處,一進去是寄放處,讓你可以寄放大衣、包包,輕輕鬆鬆的聽音樂,不過當然要錢,一次1.3歐元左右;右上圖及左下圖:中場休息時拍的,幾乎所有人都不在位子上,都在外面喝飲料)
(右下圖:鋼琴家簡介及票根,鋼琴家照片看起來很像吸毒的人,就算看到穿著西裝的本人,都覺得像是流浪漢穿西裝,不過,他彈的真的蠻不錯的!!我太以貌取人啦~~PS:票根上的價錢不是真正的購買價格,兩張票分別為12歐元及20歐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nlongs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