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時光飛逝,轉眼小兔寶已經要四個月囉,為了怕自己的記憶太差(其實生了小孩以後,智力已經慢慢退化了),還是應該把小兔寶的發育狀況做個記錄,免得以後完全記不起來!

SAM_0295.JPG  

四個月會說話?

小兔寶二個多月就開始一一ㄚㄚ發出聲音,像對人說話,特別是每次肚子餓的時候,都會發出類似「好餓」「我好餓喔」的聲音,雖然好幾次以為她真的餓了,泡奶給他喝,卻一口也不喝,被擺了一道,不過這幾天他只有在餵奶時間差不多到了的時候,才會說好餓,泡奶給她喝,也真的是餓了,難道真的是神童小兔,不到四個月就已經知道「好餓」的意思?

    

跟媽媽一樣的扁頭

小兔寶因為是仰睡,本來在月子中心時,她還會一下子睡左邊、一下子睡右邊,回家之後,媽媽我也懶得三不五時幫他換邊,導致她只會往側左邊睡或者正面仰睡,搞的不但頭型有點扁,頭好像也不太會右轉,二個月多月時有點嚇到,擔心是斜頸症,所以開始只在她的右邊玩,睡覺時也盡量將她的頭轉到右邊,一開始小寶寶還會生氣,特別是雖然已經睡著了,但是將她的頭轉到右邊時,她還會邊睡邊生氣,然後用力的再把頭轉回左邊,如果媽媽不放棄的再轉一次她的頭,她就會氣的大哭!

不過好在經過幾個星期的努力,小寶寶的頭,總算是會往右邊轉了,應該不是之前擔心的斜頸症,偶爾,也會願意媽媽把她的頭轉到右邊睡了,其實媽媽我也是大扁頭一個,沒有很在乎頭型好不好看,女生頭髮一留長,應該也分不出頭是扁是圓吧,看到網路上,大家為了照顧小寶寶們的頭型,如此的用心,實在有點汗言!

發現手的存在

接近三個月的時候,小寶寶開始會盯著手看,有時還看的很入神,滿三個月後,開始吃手了,啃手的時候好像是在吃什麼人間美食,還會吱吱作響,一開始是吃左手,然後是右手,有時還會左右開弓,看了真的還蠻好笑的,不過書上說小朋友吃手是發育的表現,我就沒有太阻止他了,只是要常常抓去洗手,免得吃進什麼細菌。

  blog1.jpg    

      

小朋友愛看書

兩個多月時,有一次小寶寶可能是被嚇到了,爸爸就抱著他唸普門品經,小寶寶雖然一度覺得不耐煩,但是安撫後,居然乖乖的把經聽完了,讓爸爸驕傲的還打電話跟婆婆炫耀,其實小寶寶在媽媽肚子裡就常常聽普門品了,說不定還覺得很熟悉哩!除了喜歡聽經,小寶寶也很喜歡爸爸念故事書,你看他看書看的多認真啊!果然是有書卷氣的寶寶啊!

blog2.jpg  

睡過夜

訓練小寶寶睡過夜這件事是每個父母最滿心期待的吧,記得在月子中心,小寶寶本來都是送回嬰兒室睡覺,快要離開前兩天第一次和小兔寶睡過夜,幾乎每三個小時就要大哭一次,而且不是因為肚子餓,就是莫名的大哭,抱著她才會睡著,讓我著實擔心很久,怕出了月子中心就是地獄的開始。

回家後開始的一個月,大概都是三個小時就要吃一次奶,半夜都要起來餵一次奶,跟別人兩個小時吃一次奶,半夜要爬起來好幾次,我們已經覺得很幸福了,不過一個多月大的時候,小兔寶出現了腸絞痛的現象,晚上到了十一點多就會莫名的大哭,好像老人家說的「驚」到,要哄很久才停的下來,看著小寶寶這麼不舒服的樣子,心理也覺得好可憐喔|!我們很努力的換防脹氣奶嘴、擦脹氣膏、按摩肚子等方法,希望紓緩脹氣,進而不腸絞痛,所幸,腸絞痛的現象大概一個星期就停止了。

小兔寶滿兩個月後,我就開始回去上班了,雖然偶而有從晚上十二點睡到早上五點的紀錄,但半夜多半還是要起來餵一次,而且我還要再早起一點擠母奶,導致每天去上班的時候,都痛不欲生,我還曾經邊打公文、邊打瞌睡,不過隨著越來越大,小寶寶也慢慢的從睡三、四個小時,延長到四、五個小時,滿四個月的前夕,她已經可以從晚上十點半,睡到隔天早上六點了,我終於熬出頭了。

  太胖了

小寶寶出生時只有兩千四百多公克,瘦瘦小小的,一度被我說是隻「小猴子」,但是他剛出生的食量就很不錯,大約60cc,出了月子中心食量增加到90cc-120cc,體重也增加到三千四百多公克,本來覺得好像發育的還不錯,誰知,她的體重就像吹氣球一樣的越長越大了,兩個月去打預防針時,體重已經增加到5.5公斤了,嗚嗚~體重增加的太快了啦!!再加上小兔寶身高沒有特別高,更顯得胖,還被醫生警告!

四個月的前夕,小兔寶的體重已經逼近7.5公斤了,已經是九十百分位了,下個星期去打預防針,一定又會被醫生念了啦!!不過我真的不知道如何控制她的體重,小寶寶肚子餓了就應該要喝奶不是嗎?我們曾經也一度想餵少一點,但是小寶寶就是露出喝不夠的表情,媽媽也很捨不得啊~~不過我又好擔心她如果以後瘦不下來怎麼辦?唉~~減肥雖然是女人一生的功課,但從四個月就開始好像也太早了吧!!

 SAM_0289.JPG 

何時會爬?

小寶寶因為是仰睡,平常我也很少讓他趴著,所以俯臥抬頭的能力很差,剛滿三個月的時候,讓他趴著還會不爽,不過最近趴著時頭已經可以抬的不錯了,但是還不會翻身,不知道什麼時候才會爬呢?

 blog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nlongs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