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文章寫了快兩個星期了,可是一直沒有時間整理照片跟影片,眼見再不發文,一歲半就要變成一歲7個月了,圖片跟影片就慢慢再整理吧!請原諒這篇沒圖沒真相的文章。)

    5月生的王妹妹,轉眼已經一歲半了,每天每天都有新的成長,原本想要去玩玩具時,只會說「木」(積木)、「menu」(辦家家酒的玩具),這兩天早上突然改說:「玩木」、「玩menu」,開始加入動詞了~突然很想提筆,記錄這一刻,雖說小妮子的語言詞彙中,這不是最厲害的一句,但面對她一天天的成長,我應該好好記錄這些過程,因為終有一天她會長大,離開我們身邊,開拓她的人生,到時候,我們只能靠著這些回憶白頭話當年啊~~

    小妮子的語言能力真的發展的很快,一開始學的「爸爸」、「媽媽」那就不用說了,後面學「嫲」(阿嬤)、「公」(阿公)、「伯」(發台語音:背)、「舅舅」也學的很快,反而是「姨」,不知道是比較怕我兩個妹妹還是什麼原因,一直要到這一、二個月,才會順利發出。會說「姨」可能也是拜巧虎之賜,最近看的巧虎在教小朋友,看到人要說「叔叔你好、阿姨你好、爺爺你好、奶奶你好」,王小妹有樣學樣,現在去買東西、跟陌生人坐電梯,都會自己主動打招呼說「姨好」、「叔叔好」,不過前提是覺得你沒有威脅性,因為小妮子還是很怕生,那天老公帶她去辦公室,同事想抱她,當然下場就是哇哇大哭,不過後來還是很有禮貌,哭著說「再見」。

    雖然不太想讓小朋友看太多電視,但是為了讓吃飯總是喜歡跑來跑去的她安靜下來,只好讓她邊吃飯邊看電視。

    年紀比較小的時候愛看的是天線寶寶雖然我們一致覺得內容實在無聊但小朋友喜歡也只能陪著她看了她也因此學會了她的口頭禪再一次」:「想繼續看電視」再一次!,「想再吃一片餅乾」再一次!,「想再繼續溜滑梯」再一次!當然不是每次的再一次都能得償所願小朋友當然都會「歡」所以爸爸教拜託!拜託!聽到小妮子說拜託拜託這麼的誠意再怎麼鐵石心腸也都會再答應一次了不過小妮子還沒有體會到拜託拜託是這麼好用的東西,每每還是會用尖叫跟裝哭來討她想要的東西是的裝哭這種小孩子常見的把戲小妮子已經運用自如了掩臉哭泣如果爸媽還是不理下一分鐘就可以眼淚鼻涕齊下再下一分鐘如果可以順利討到想要的東西馬上就可以破涕為笑了唉~~小朋友是天使跟惡魔的綜合體啊!!

    小妮子很喜歡說台語,或者說覺得台語很有趣,有些台語詞彙學得特別快,例如「拔鬥」(肚子)就是很早學會的詞,後來很快也會「拔鬥夭夭」,現在看到食物就會自己說「拔鬥夭夭」;牙齒已經十來顆的她,也很快就學會了「投倒」(土豆),本來媽媽炒了一罐花生要給我跟老公吃,被她吃過一次後,驚為天人,現在每天指著我放零食的地方,不是要「海苔」、就是要「投倒」;無聊的爸爸前一陣子教她學「抖宅」(肚臍),現在看到我們換衣服時,除了會指著我們說「拔鬥」外,偶爾也會說「宅」,真是教壞小孩!!

    黏人的小朋友會說話後,開始指揮人,會要求爸爸媽媽幫她做事:累了,或地板髒髒不敢走過去,會說「爸爸抱」、想睡覺了,會說「媽媽陪」,拿到沒有打開的餅乾,會說「媽媽開」,看她在用力,問她「有沒有嗯嗯?」她居然還會說「媽媽聞」,真的是臭寶寶!!

    當然,「不要」這兩個字,更是每天要說n次的詞彙,「要不要換尿布?不要!」「要不要吃飯?不要!」「要不要吃餅乾?好!」頭腦還算清楚!不過說到吃她很少說不要的,算是個好養的小朋友,一餐飯大約可以吃一碗成人飯碗八分滿,最喜歡吃菜,花椰菜、玉米筍是最愛,綠色的青菜也很喜歡,魚蝦也愛,反而不喜歡吃肉,我們都笑稱不知是在娘胎聽多了佛經,變成吃菜的人了。

    不知道是不是老王賣瓜,看自己的小孩怎麼看怎麼可愛及聰明,小妮子學東西的速度,身為爸媽的我們覺得還蠻快的,特別是語言及一些生活習慣,不過肢體動作發育的就比較慢,果然是「有一好、沒二好」。最近學詞彙真的是一學就會,原本玩具壞了,不會說「修理」,只會說「媽媽弄」,前一天才教她,隔天就會指揮媽媽「媽媽修」,媽媽回說「不會修」,還會改成「爸爸修」;吃奶嘴被親戚看到,跟她說「吃嘴嘴羞羞臉」,隔天跟我要奶嘴,居然也學會用手指在臉上畫兩下,然後說「嘴嘴羞羞」,(雖然說完還是要吃就是了),還會露出不好意思的表情~

    一歲半的小朋友,真的已經聽得懂很多,也可以開始對話了,已經從「非人類」往文明人邁進了,雖然拿湯匙的姿勢還是很差,一口飯有一半會掉在外面,雖然還是得伺候小姐大小便,但是看到她發育這麼快這麼健康,心裡還是很喜悅,聰不聰明不重要,孩子:只願你平安健康無災無難的長大就好。

 後記:即將滿一歲7個月的這幾天,小妮子開始會從1數到10,前天還有一點卡關,數到5、6就會當機,昨天開始會清楚的念「12345」「678910」,小朋友,你真的好厲害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nlongs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