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篇文章從7月寫到9月,寫文章的速度真是太慢了,前幾天才對無名關站的消息有所感觸,但是,我自己也很久沒發文章了,因為寫一篇文章真的比發FB要花好多精神,晚上又要帶小孩,只能犧牲中午午睡時間來寫,不過看到之前紀錄小妮子的成長,又覺得,真的應該繼續寫下去!!話不多說,繼續努力來談戒尿布及戒奶嘴這件事。

接近2歲開始想幫小妮子戒奶嘴及尿布,奶嘴是很早就想戒了,但小妮子睡覺時一定討著要吃,想說醒著時一定不給,只有睡覺吃也無妨,所以沒有很強烈的要戒,只有一直不斷教育他:「妳已經長大了,吃嘴嘴羞羞!」。沒想到講著講著,滿兩歲生日前後,有一天爸爸自己開車載他從奶奶家回來,本想拿奶嘴安撫她睡覺,她居然自己拿著奶嘴說:「我不吃了,我已經兩歲了!」然後順利的晚上也不用吃奶嘴睡覺了~

但是話說2歲3個月後,因為小妮子假日中午都不睡覺,有時撐到6、7點才開始打瞌睡,因為怕影響晚上睡覺時間,為了哄騙她睡午覺,開始恢復讓她睡午覺可以吃一下奶嘴,結果這一陣子連晚上都要討奶嘴吃了,奶嘴的優點及缺點我都知道,現階段就讓她再回味一下,過一陣子再努力戒吧!!

再來談戒尿布,家裡的2個小馬桶在一歲半左右就拿出來讓小妮子熟悉,小妮子也不討厭,偶爾拿來當椅子或玩騎馬,2歲後,挑了一個晴朗的假日,吃完早餐,問小妮子要不要坐馬桶,一開始很高興地說:「好!」,一屁股坐在小馬桶上,沒想到,媽媽真的幫她脫掉褲子及尿布,光著屁股之後,她害怕莫名,驚嚇地說不要脫褲子,媽媽只好一邊幫她穿上褲子,一邊說:「那等一下想尿尿,再跟媽媽說喔~」結果,不到三分鐘就尿濕褲子了,尿濕褲子又是一大驚嚇,從此之後,完全不讓我們幫她脫褲子坐馬桶,只要褲子一脫就大哭,為了不讓她留下陰影,馬桶訓練只能再緩一緩。

之後幾個星期,偶爾會再跟她說坐馬桶的事,只要一提就大哭,然後又遇到她感冒,訓練的時間一路拖到2Y1M1W。

這邊不免要抱怨一下討厭的婆婆媽媽們,不是指我真的婆婆媽媽,是社區們「熱心」的媽媽們,對門鄰居是個保母,帶了一個比小妮子小三個月的小朋友,剛好也在訓練上廁所的事,有時遇到會跟她交換一下訓練的心得,那個星期開心地說,她們的小朋友已經會自己上了,還教我應該要強迫王小妹自己坐馬桶,哭也沒關係....諸如此類的話,然後又跟社區的清潔阿姨咬耳朵,跑來跟我說,小孩這麼大了,應該要會自己上廁所了,小孩是媽媽的責任,媽媽要自己教...吧啦~吧啦~~

小孩的個性只有家人知道,何況也才接近7月份,我看經驗分享都說滿2歲後的夏天再訓練就可以了,你們這些外人,管我這麼多!!

但是說沒有影響是假的,被社區媽媽說完當天,就去菜市場買了學習褲及寬鬆的四角內褲,準備開始「努力」訓練!

一開始先使用學習褲,褲管很緊,小妮子尿了一次褲子,確實沒有漏出來,我也趕快教育她想尿尿的話要告訴媽媽,不然褲子會濕濕,不過也因為褲管很緊,所以真的很熱,穿不到半天,小朋友就吵著說不要穿了,那就只好讓她穿著寬鬆的四角內褲,真的尿出來,也只能努力擦地板了。

小妮子既然對小馬桶已經產生排斥感,我改用小童用的馬桶座墊,直接上大馬桶訓練,小妮子對於要「爬上小階梯、再坐上馬桶」這件事感到好奇,再加上用糖果鼓勵,一下子就順利的尿出來了,我好得意,想說訓練尿尿也不難咩~

星期六進行的蠻順利的,成功了好幾次,誰料當天晚上她卻做惡夢,半夜哭了好久,我本來還不知道為什麼,隔天早上起來,小妮子一直說「她不要尿尿」,中午也哭了好久,晚上也睡不安寧,我想尿尿這件事應該是對他產生壓力了!難道?她真的還沒有準備好嗎?

星期一帶她去保母家,給保母學習褲、小座墊,請保母可以開始訓練,不過壓力不要太大。回家後,也都只跟她說,想尿時再告訴媽媽,不勉強,慢慢的訓練一週後,小妮子也就習慣了,不但可以在馬桶尿尿,連便便也成功了,自己上廁所這件事算是訓練完成一半了吧!再來就是怎麼戒掉晚上的尿布吧~

至於這個,那就再慢慢戒吧~擦地板簡單,但是要天天洗床單,這就累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nlongs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