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級班第二期的德文課即將結束了,下個星期即將開始新的課程,本來之前還一直掙扎著還要不要繼續上下去,回台灣以後,德文實在不是一個「實用」的語言,去考個全民英檢,考績還可以加點分數,會德文對於一個公務員來說,好像真的沒什麼用處。

可是念頭再轉轉,其實世界這麼大,語言也有很多種,只因為我們從小生長在一個親英美的國家,所以我們想到的「外國」就是英美;要學的「外國語」就是英文,其實世界上還有好多國家、好多人種、好多語言,又何必拘泥自己只會一種語言呢?所以還是決定繼續學下去了,來得及的話年底在德國,或來不及的話明年在台灣,去考個檢定考試。當然,憑我這三腳貓德文,只能考最簡單的等級啦,不過就當對自己這一年德國生活一個畢業考試吧!

雖說有考試的雄心壯志,但德文課很多時候還是讓人覺得沮喪的,可能我真的沒什麼語言天分吧~~雖然老公覺得我的德文進步很多,但自己覺得只是單字比較多了,以及學習了比較高階一點的文法而已,就像學習英文一樣,我們在「寫」跟「讀」的項目上都沒有太大的問題,但遇到「聽」跟「說」,問題就大了~~

因為老師上課使用德文講解,聽了這麼久,大概配合著字典及教科書,十之八九都能猜到老師在說什麼,可是每每開口說話,總有很多很多的懊惱,每次想說一句話,舌頭就打結,七零八落的說完後,心裡再不斷的懊悔:「這句話明明我會講的,明明知道動詞要放在第二位的,這一句話要用現在完成式的,這裡應該加間接受格的……」。正確的句子總是在「心裡」而不是「嘴上」。

學習語言這種東西好像要厚臉皮一點,不怕說、不怕出錯,這樣才進步的快!話雖如此,好聽話人人會講,我也會這樣去安慰別人,但真的要落實在自己身上,還真的很難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nlongs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