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陣子慕尼黑的天氣濕濕冷冷的,最舒服的事情就是窩在被窩裡睡覺,前幾天晚上十點半就爬上床,一覺醒來已經是早上九點半了,睡了足足十一個小時~~老公說我太會睡,是啦~~這次睡的是久了一點,但是,人到底一天要睡多久?一般都說,一天睡八個小時就夠了,但是每個人都是這樣嗎?

起碼對我來說,八個小時是不夠的。

以前上班的時候,前一晚往往都因為貪看電視而晚睡,就算沒有電視也不想早睡,因為覺得一覺醒來又要上班了,彷彿越晚睡,就可以越晚去上班(奇怪的邏輯);早晨又常常因為擔心睡過頭遲到,所以只要天一亮就會驚醒,然後再每半個小時查看一下時間直到鬧鐘響起,搞得睡眠品質很不好。往往都要等假日不用上班時,一口氣睡個十小時(嘿嘿,有時候更多啦!),把週一到週五沒有睡飽的,一次補回來!

來德國後,雖然早上還是有德文課,但是跟上班的壓力比起來,在課堂上裝傻是輕鬆多了,所以只要身體累了,十點半、十一點我就願意爬上床睡覺,早晨也比較不容易驚醒,所以幾乎天天都有睡飽,也比較有動力早起上課~~

舒國治的「流浪集」裡有一篇文章--「睡」,曾這樣寫過:「年輕時有一樣東西,如今似是失去了。便是一覺睡下去,待醒來已過了十幾二十小時:是時之人,恍如隔世,睡前種種完全遠絕,醒轉之後全然一重生嬰兒,原先的疲累憂煩竟如不存,體力精神氣色亦是純陽光華。這種睡眠,唉,如今只存於記憶,亦恍如隔世矣。」

這樣看起來,我還可以一覺睡個十一個小時,應該還算是年輕人的象徵吧!(完全在為自己的貪睡找藉口~

那篇文章還有另外一段:「每天晚上,時間到了,不管睏與不睏都能定時進房去睡,並且立即睡著,這樣的人令我羨慕。」

國中時,因為升學班、考試多,每晚總要熬到十二點以後才可能上床睡覺,早上又是一早六點起床趕早自習,那個時候的我是根本不需要睡眠,還覺得睡覺很浪費時間,不能多看一點書,頂多是等到寒暑假,天天睡到早上十一點才肯罷休!

上了高中,暫時甩開升學壓力,養成晚上十一點上床的習慣,當時還在水深火熱的國中生弟弟還很納悶:「這所明星高中這麼輕鬆喔?十一點就可以上床睡覺?」。

上了大學,交了男朋友,十一點以後是我們的熱線時間,一個晚上常常情話綿綿到一、二點,這又打亂了我的睡眠時鐘!!

上班之後,因為討厭一覺醒來又要上班的感覺,明知道自己需要長一點的睡眠時間,但也不肯乖乖早點就寢,拖過十二點以後才睡,是常有的事,不過,過十二點才睡的結果就是,常常睡不著啦~~

但是來德國以後,睡眠時鐘又慢慢調回來了,十點半已經有瞌睡蟲上身,十一點已經可以躺在床上培養睡覺氣氛,約莫十一點半就可以聽到呼聲了,大概就是舒國治羨慕的那種人了吧!

可以這樣沒有煩惱、沒有掛念的倒頭就睡,是件很幸福的事,所以,夜深了,十一點鐘了,也該上床就寢啦~~祝大家夜夜都能好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nlongs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