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月起開始到社區大學上德文課,二月大概天氣太冷(以往啦~),或者本來就是他們的放假月,所以可以選擇的課程很少,只好先報名密集班,也就是天天上課的那一種課程,已經休息了二個月的我,突然要恢復天天八點起床的日子,真是痛苦,而且還是要去上聽不懂的德文課,更是辛苦。

我的同學來自世界各地,法國、阿根廷、加拿大、匈牙利、俄羅斯、斯洛維尼亞等,明明這是最簡單的第一級課程,可是這些同學,有的是已經在自己的國家學過三年、五年德文的,又或是已經到德國三、四年的,德文都說的很不錯,讓我上起課來更為吃力~~

上課的內容當然是用德文講解囉,因為我們不是正常二個月一期的課程,所以老師沒有按照一般教科書來上課,上課的方式多是今天老師自己訂一個主題:例如:我的房子、我週末做什麼、我對德國的印象等等,然後在課堂中找一個同學來做訪問。在沒有教科書可以看的情況下,我只得非常努力的去聽老師的每一句話,當然很多時候是有聽沒有懂啦!

訪問完同學,老師會再把訪問內容寫在黑板,講解一些文法,然後就叫我們分小組去練習說話。這是我最痛苦的時候,因為常常同學在說什麼或問什麼,我都一知半解,或者明明聽的懂問題,說出來的文法卻亂七八糟,傻笑、狂做肢體動作是這段時間最常出現的事。上了幾堂課,大概瞭解誰的德文程度比較好、誰的德文程度比較不好,自然物以類聚,就不敢跟程度好的同學一組啦!!

為了加強自己的德文程度,下完課,回家只好不停的背單字,背老師發的講義、背以前唸的德文課本、背下一期要上的教材,早也背晚也背,我之前也抱怨過,德文最討厭的是名詞的詞性,陽性、陰性、中性,der、die、das,常常一個單字明明知道意思,但是就是忘記詞性,當詞性一忘記,連帶影響不會寫冠詞變化、形容詞變化,唉~總之就是一個「煩」啊~~

一邊背單字時,心裡的小天使與小魔鬼還會不停的掙扎:
小魔鬼:你幹嘛背的這麼辛苦?以後回台灣又用不到。
小天使:你現在就住在德國啊,學會德文,比較可以瞭解這裡的風土人情啊~~
小魔鬼:可是你又不是要住在這裡一輩子? 練英文比較重要吧!
小天使:多學會第二種外國語言也不錯啊,眼界要放開一點啊~

唉,一邊掙扎、一邊還是只能含淚背著單字、然後繼續去上聽不懂而且不知道什麼時候可以說的流利的德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nlongs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