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杯雞)

中午上課回來,老公喜孜孜的獻寶--「三杯蝦」,還一邊直誇自己有天分。

說實話,真的還蠻好吃的,其實放入大量的蒜頭還有九層塔後,料理要不香也難,可是就是覺得少了一個味道,晚上特別去找了食譜,自己試做三杯雞,果然老公的料理確實少了「糖」這一味,油也少了點,三杯料理所謂的三杯就是要(麻)油、醬油、以及米酒,再加上糖之後,讓醬汁甜甜的才好吃。

原來做菜還能反映個性,老公的個性就是愛嘗鮮,不太喜歡按部就班的做事,所以他做菜是憑「味」覺,回想自己吃這道菜的味道,慢慢去摸索,加大蒜、加米酒、加醬油,一樣一樣去試出正確的味道,有點像大長今,他們都是具有「畫出食物味道」的人。

我就沒有這種才能,我不會做沒有食譜的菜,所以我會做的菜一定有菜名,例如麻婆豆腐、糖醋雞丁、三杯雞,我一定要把食譜看了又看,一步一步地跟著步驟煮,也因此,在沒有食譜的狀況下,我也始終煮不出懷念的媽媽的味道。(媽!為什麼我的滷肉總是跟你的味道不一樣,難道是因為你加的是可樂,我加的是糖嗎?)

在台灣,其實我不太喜歡煮菜,老實說,結婚之後下廚的次數用一隻手就算的出來,做菜真的很麻煩,材料要洗、要切、要泡..等,一頓飯煮下來,煮飯的人反而沒有食慾了。在德國,我還是不喜歡煮菜,只是迫不得已沒有媽媽可以靠了,才開始自立更生,不過現在慢慢也能感受到做菜的樂趣,做出一道跟食譜照片一模一樣的菜,或吃的人大力稱讚時,都有很大的成就感!

問我回台灣還願不願意自己做菜?如果有個大大的廚房以及閒到發慌的一整天,也許吧!!


(在德國學的一道菜,火腿包蘆筍:白蘆筍削皮切小條,放入滾水燙2分鐘後取出放涼,再用火腿包起來吃,不油膩又方便,有肉又有蔬菜,是一道理想的懶人料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nlongs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