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星期天,父親因為工作受傷,手指骨頭斷裂,醫生要求要進行手術,在骨頭斷裂處釘上鋼釘,受傷處才能盡快愈合,固執的老人家原本還不想動手術,想找推拿國術館敷敷藥,讓骨頭自然痊癒,經過家人一番勸說才肯願意循西醫方式醫治。

手術前一晚住院,動完手術再觀察一個晚上,前後共住院三天,本想只是個小手術,今天辦出院手續時才發現,這樣的骨折小手術三天下來,共要健保給付1萬5千元,而我們只要給付2千1百元,這其中還包括我們改成2人病房自費負擔的1600元,及額外申請診斷證明書等的費用。我的驚訝處有兩點:原本以為只是小小的手術,居然要價1萬5千元;而有了健保以及勞保(因為父親是工作受傷,另外可申請職災住院給付)之後,民眾的負擔居然不到5百元。

家人身體一向健康,對於保險,一直沒有覺得對於我們有什麼重要,這次父親受傷,突然讓我對於健保及勞保有了很大的感謝,以前學的什麼風險分攤、全民互助,突然之間變的真實了起來,原來我們平常繳的少少健保費,在真的發生疾病的時候,能發揮這麼大的功用!

健保近來為了財務問題,不斷的有一些新措施獲改善方案出來,例如二代健保費的調整等,最近有這樣的風聲出現,以後健保不給付感冒藥了。剛好最近看到一篇別人的文章:作者在德國的醫生總是告誡他:「感冒藥不會真的「藥到病除」,要想戰勝感冒靠的是自己的免疫力及抵抗力」,我不是崇洋媚外,只是,在台灣我好像還沒有遇過這樣跟我諄諄教誨的醫生,每次感冒,就只會開感冒藥給我,頂多叫我多休息,而不會叫我少吃藥,其實我是支持健保不給付小病,其實像感冒那樣的疾病,不一定要看醫生,有時只是小病,醫生卻給了抗生素這樣重的藥物,在病菌產生抗藥性後,以後真的患了大病時,再用更強力的藥物去殺死它,一代一代後,人類的抵抗力只會變的越來越弱~~

雖然贊成不給付感冒藥,但因為財務負擔而對於使用呼吸器病人的一些限制,我卻不能接受~~我對健保沒有太深的研究,健保的結構性問題還很多,只能暗暗祈禱,希望健保制度不要等我老了需要使用時宣告破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nlongs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